重要訊息

如需手工皂.請參閱文章分類中 " 重要公告 " ...謝謝~

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香蘭葉

雖然我極為推崇無香味的手工皂
不過嗅覺是關不掉的
追求氣味好像是一種本能
手工皂的香氣多半是來自於添加香精或精油
隨著漫長的晾皂期
漸漸形成仍濃郁的香精皂與淡雅的精油皂
兩者間各有利弊
不過隨著現在市面上產品價格的競爭下
許多假的產品出現
也不免讓人擔心會不會買到假的精油
於是就想如果可以自己從花草中得到香氣....
















朋友家中種植著香蘭
香蘭在東南亞一直是很重要的香料植物
也有人都煮香蘭水喝
據說很養生
我個人很是喜歡那淡淡芋頭香氣
於是就嘗試往皂裡添加
因為想要取用的是香蘭的香氣
所以我採用熱水煮的方式進行
等待香蘭水冷卻後拿來溶鹼的方式進行
煮過的香蘭葉有些仍保有鮮綠的色澤
所以我又拿來磨粉利用


剛做好的香蘭皂真的很叫人驚豔
香蘭的香氣不會過度濃郁
但香皂整體是有香氣的
(一般利用溶鹼方式通常都會無滋無味)


不過這驚喜並沒有太久
大約三到四周後吧~
味道就淡到要我這個內行人才嗅的到了
不過與完全沒有添加味道的手工皂相比
卻也不是那單純的皂味
整體而言並沒有達到我要的
可如果你也嚮往更為純粹的手工皂
這也不失是一種方式
聽說香蘭葉很好種植...
我好像養一"片"香蘭園阿...
沒有地沒有地....(陷入自我白目狀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